别人

Too Late To Die Young.
Cycling Trivialities - José González

Winter Lady:

八月份的时候我迷上一个人,来自瑞典的阿根廷裔José González,弹得一手好吉他,加上天生一副磁嗓子,看他一个人在舞台上把每首曲子都弹成诗实在是醉人。2010年有部关于他的音乐纪录片[何塞冈萨雷斯非凡而普通的一生],纪录片略抽象,但里面的每一场Live都把人的心拴得紧紧的,尤其到这首Cycling Trivialities时我真的是想让他一直弹下去,这片子就这么演下去不要停了。也就是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人们为什么喜欢看现场,因为我隔个屏幕听他一个人在舞台上把一把吉他玩出花来的时候心都要激动地跳出来了。时间静止大抵如此,就是你沉浸、沉浸然后找到了最完美舒适的那个状态,周围的一切都变成了水,旋律走向哪里你也漂向哪里,醉到无所畏惧。

冈萨雷斯血脉里有阿根廷的轻快节奏,滴滴融进他的古典吉他里,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加上嗓音里自来的北欧式空灵冷艳,居然也融合得天衣无缝。反复听来,怕你化掉。

个人觉得录制版本不如现场,可是我偏偏被他眯着眼抚琴发声的那一刻击中,然后执拗地捧着他现有的两张专辑循环了好一阵。看纪录片前并不知道原来9年前的他早已凭首砖Veneer声名鹊起,而兜来转去这么多年我才有机会听到吟游诗人的作品,当时满心雀跃地跟有了初恋似的。

好的音乐敌得过时间。可不是么,And I think I'm dying in his guitar rhyth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