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

Too Late To Die Young.

关于胶片重曝的小白教程

Vanilla:

多重曝光是一种令人着迷的特别拍摄手法。通过重曝,将两个甚至多个不同意象在同一画面上交叠,呈现层次丰富、充满想象的画面和迷幻甚至诡谲的气氛。

很多人形容重曝是美丽的意外,无心的重曝固然能带来惊喜,有意的前期介入却能让美丽变成意料之中。

楼主尝试重曝手法一共拍了4卷胶卷,凭借自行摸索出来的浅薄经验总结出一些心得,并且愿意在这里抛砖引玉跟大家讨论分享。为免版权纠纷,【下文出现的所有示例图片均来自楼主本人作品】 【仅作为示例讨论,作品水平暂且不提,如果实在忍不住要拍砖,请轻点儿啊!】

一、重曝的原理

重曝,即通过多次曝光将多个画面重叠在同一张底片上。楼主有种小白但通俗的理解:胶片的曝光就是把图像“印”在黑色的胶卷上,曝光多-->亮,曝光少-->暗。因此在多重曝光中,前一次曝光后只有暗部给下一次曝光留下空间(也就是能再“印”上去)——大师啊原谅俺的小白解释!

【示例一】一曝拍侧脸,二曝拍树。一曝后只有较暗的脸部和头发可以明显“印”上二曝光中树的画面;

【示例二】一曝拍树,二曝拍花,一曝后只有较暗的树干部分可以明显“印”上二曝中花的画面。

总结如下:

1. 多重曝光中明暗是此强彼弱错落显示的;

2. 一曝不宜拍大面积高光,这样二曝的内容很难“印”上画面;二曝也不宜拍摄大面积高光,这样会把一曝的内容完全覆盖;

3. 最保险的办法是,一曝拍简洁的、暗部的画面,例如人物、建筑物剪影;二曝拍摄明亮均匀的、多彩的画面,比如花簇、光斑等。


二、器材

1. 具有重曝功能的相机—— 必选项。哪些相机有重曝功能请自行google,楼主使用的是海鸥4B(穷人中画幅入门首选有木有)。对于没有重曝功能的胶片机,也可以采取拍完一卷倒卷后再次装卷重拍的方式,但是楼主没有尝试过。

2. 三脚架 —— 或选项。利用三脚架上可以拍出环境固定而主体变动的重曝,比如常见的"多重人格""灵魂出窍"等照片【示例三及示例四】。

3. 测光器 —— 或选项。对于没有自动测光的老式胶片机,推荐一款测光APP:FotometerPro,个人感觉测光基本靠谱,胶片党居家旅游必备啊。


三、构图

有意识的构图,能让重曝从听天由命意外变成掌握主动权的画面。

1. 第一次曝光的画面最清晰,之后依次递减,因此把主要轮廓/主体画面留给第一次快门。【示例五】先拍摄书,再拍摄海,海几乎只作为背景色。

2. 按下快门前在心中为各个画面预先留好位置。【示例六】一曝侧脸特写,二曝半身照,把半身照安排在暗色头发部位更为清晰。

3. 就算是重曝也有主次之分,尽量避免画面缭乱主体不辨的情况。下面隆重介绍【反面教材示例七】,这张照片一共进行了三次曝光,但由于构图和曝光度掌握不好显得过于凌乱。

4. 手中无构心中有构才是构图的至高境界啊!


四、曝光

很多人提到重曝中每次曝光减档的问题,但楼主个人感觉这并不太重要。楼主使用的是手机测光应用,精确度本来就有限,并且负片宽容度高,加减一至二档曝光没有质的分别。

总结如下;

1. 在均匀环境光之下,每次都正常曝光就OK; 【示例八】一曝凤凰花和二曝荷花都是正常曝光。

2. 特别光线下,视情况加减曝光。【示例九】先拍书再拍海,因为海的画面几乎都是亮部,为了不让海的画面把书的画面冲淡,有意减少了二档曝光。反之亦然。


五、最后啊最后

无论如何,重曝的技术难度并不高,原理与普通摄影手法一致。楼主赶脚,重曝的灵魂在于想象力——好的重曝作品绝非画面的简单叠加,而是能够让多重画面交叠时既矛盾又和谐、既独立又包容、既繁复又简洁。

来吧少年,拿起你手中的胶片机来玩重曝吧,还可以降低单次快门成本哟~~

 【图文都是版权所有啊,转载请说明啊】


评论

热度(19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别人 | Powered by LOFTER